she monster inside

節儉

筆記有一個標籤是「我是節儉的人」 很想培養這項美德,也許是因為自身的背景影響,不想成為複製家庭的盲從者。 我的出生不算超級富裕,但對比起其他同學或朋友,還過得去。有些徵兆可以看得出,例如國中開始有自己的房間、家裡都有錢讓我去補習班,或讓我哥請家教、即便上大學,家裡還是有給我零用錢。 不是說不喜歡這樣的富裕,說真的誰不喜歡有錢沒煩惱的感覺。但我想避免自己把這些當作理所當然,甚至假設習慣了這一切來的如此簡單,未來我無法自行負擔這樣的消費習慣或生活品質,那才是痛苦的開端,畢竟由奢入儉難嘛。 前些日子以極度緩慢的的速度閱讀富蘭克林的自傳,裡面有一段寫 節儉對富蘭克林來說不僅是一種美德,更是一種樂趣。他在《窮理查年鑑》裡寫道:「勤奮和節儉是致富之道,更是培養品德的不二法門。」 現在做不到「變成樂趣」階段,不過算是有內化,僅限文字。 上個月去峇里島玩,光顧一間追蹤2-3年的牌子,是在地的牌子,不論剪裁、樣板、品質好的沒話說,這些都反映在價格上。我試穿、拍照,來回踱步猶豫,旅伴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他手上的衣服,他也說我應該,這件很適合我。但我把它掛回架上。跟店員說我需要再想想。並無視店員那雙白眼。 這是真的,一路上、Grab上、餐桌前、睡前,不停的思考那件衣服真的好好看,我好想要。腦子開始打架,我好久沒買衣服了,但我有需要嗎?那件好好看,未來如果想要買還要加運費,還不如現在買比較便宜,但一件2000多台幣的白T真的有必要嗎? 當時,在想的並非我是個節儉的人,而是我能否負擔的起,我是否穿得起。 最後我沒買,現在一個月過去了,我還在想那件衣服可見我有多喜歡,但當時說服我放棄的說法是,等到我有能力後,才買我想要的東西。 可見,我離「節儉的人」仍然有一段距離。 納瓦爾也說了「生活省吃儉用的人所享有的自由,是整天忙著為生活升級的人難以理解的。」目前我有足夠的衣服穿,沒破洞、沒發臭、沒變黃、領口沒變荷葉邊,因此我不需要多一件白T。 我在成為節儉的人的路上。